【 越急越想尿!焦慮造成的頻尿,中醫來幫你 】薛博文中醫師

<越急越想尿!焦慮造成的頻尿,中醫來幫你>
#忠孝昌盛堂 #薛博文中醫師

尿尿又急又難忍,到底怎麼了?😰

☺️從前操之在己的行程,輕鬆愜意的日子
經過前晚一整晚的好眠,神清氣爽地起床,C阿姨從容地換上運動服,前往附近的自然公園進行運動。快走了30分鐘,之後與朋友一邊做伸展操一邊聊天,聊起了附近新開的早午餐,就想說擇日不如撞日,來去試吃看看吧。轉眼也十點了,回家更衣,準備搭公車前往市中心辦點事情,再與朋友看場新上映的電影,喝個下午茶。真是好不愜意的美好日常。

😔現在不聽使喚的膀胱,苦不堪言的人生
自從幾個月前開始,不知怎麼地,睡前總是覺得排尿排不乾淨、一直想上廁所!明明沒什麼事卻心煩得睡不著覺。入睡沒有幾個小時,就爬起來夜尿多次,很想尿卻尿不出多少尿量。早上起床想出門運動,光是想到要出門,就一直有種壓力、慌張感,一直想上廁所。快走的時候,不但覺得腿腳僵硬,用力的時候還有時不小心滲尿,真是覺得尷尬又煩心。在公園上洗手間不方便,匆匆忙忙地就提早回家更衣了。接著要再出門辦事,又是重複一樣的頻尿、急尿的過程,就不要提等公車的時候,那個尿意襲來,多麼難耐!
C阿姨為了頻尿、急尿、漏尿的症狀,擔心到不敢多喝水,人也越來越焦慮,失眠越來越嚴重。查了很多網路資料,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怎麼了?有朋友說他是「尿路感染」,隔壁鄰居又說他是「膀胱無力」,各種說法莫衷一是。實在受不了了,於是在朋友介紹下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,您身邊的長輩是否也有類似的困擾,但又苦無方向呢?

‼️頻尿尿急不用慌,三個方向不能忘
一、感染發炎:
若是頻尿尿急,又夾帶「排尿疼痛、灼燒感」,甚至發燒、腹痛。要小心是否有泌尿道感染或發炎的問題,這時候當然先把感染發炎的問題解決,不論中醫、西醫都有很好的方式,可以快速解除。若是時常泌尿道經常性地發炎,吃抗生素卻沒用,建議可以找中醫治療。在中醫經過辨證診斷後,處以育陰清熱,補血涼血的中藥處方,常能收到很好的療效。
▶️ 常用處方:八正散、豬苓湯等;常用藥物:滑石、車前子等

二、水液循環:
另一大類的患者,夜尿特別頻繁,這常見於年齡較長的長輩們,或是平常沒有運動習慣,走路爬樓梯很容易喘,易疲倦,甚至下肢水腫的族群。這樣的症狀,來自於心血管、心腎循環的日夜差異變化的可能性很高。會特別建議這類患者在白天要在評估自己心血管負荷的前提下,多運動以增強循環功能;並配合中醫處置,通常補氣、溫陽、利水的中藥處方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▶️ 常用處方:真武湯、五苓散等;常用藥物:茯苓、白朮等

三、焦慮敏感:
今天介紹的最後一類,就是上面文章提到的阿姨這種,通常心血管沒什麼問題,也不缺乏運動;排尿也不痛不燒,服用泌尿道感染常用的抗生素也沒有幫助;更重要的是,每次只要情緒越急、越煩、越焦慮,就越想上洗手間(例如,出門前,重要行程間空檔時)。情緒容易波動、煩躁,甚至夜眠不安、淺眠易醒。這類的患者與前面兩類患者有很大的不同,因為用傳統治療泌尿道的藥物常收不到明顯效果,真正最有幫助的,是要先從「緩解焦慮」、「改善睡眠」的方向下手。在中醫診斷下,疏肝理氣、滋陰清火的方藥抓準方向對症下藥,不但頻尿、尿急可以改善,連情緒都變得安定,睡眠深度也增加了。
▶️ 常用處方:柴胡劑等;常用藥物:柴胡等

👍 最強組合,針藥並用
針灸在解除 #焦慮敏感 及 #排尿問題,常可以達到立針見效的效果。以焦慮、失眠為例,接受針灸的患者,大部份當晚就可以 #改善睡眠品質。焦慮緊張、全身緊繃的患者,在針灸治療的當下,甚至就可以明顯舒緩、放鬆,睡著在治療床上的患者也很常見。若以觸診發現與症狀相關的脈象、結構異常,也可以用針灸或結構調整,針對異常的部分做治療,許多在藥物力有未逮或療效未達預期的狀況,用針藥並用的方法,可以發揮綜效,突破單用藥物治療的療效瓶頸。

👨‍⚕️日常保養,該怎麼做?
✔️正常飲水,切記不可憋尿
✔️規律運動,推薦快走慢跑
✔️放鬆情緒,保持規律作息
若能作到把握以上的原則,循環能得到強化,身心壓力也能得到紓解,焦慮自然就不纏身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