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天氣一熱狐臭、汗臭大爆發?狐臭原因為何?中醫這方法改善! 】昌盛堂 許懿心醫師

炎炎夏日,37、8度的高溫讓人流汗流不停,有一群人因為流汗後產生的狐臭而飽受困擾,不但容易衣服變色,甚至因為異味影響社交關係,造成心理不小的負擔。

人體的腋下皮膚有四種腺體,包含大汗腺(又稱頂漿腺)、小汗腺、混合式汗腺及皮脂腺。之所以會產生狐臭,是因為有些人的大汗腺特別發達,在腋下分布的密度高,範圍廣。當大汗腺的分泌物經過皮膚表面的細菌作用後,而產生濃重的異味。狐臭患者還有一半以上有腋下多汗的情形,這則是因為小汗腺或混合式汗腺過度分泌造成,在緊張和體溫高時會分泌更多,和狐臭兩相疊加則使異味更加濃烈。

大汗腺在青春期後會發育完全,除了腋下,還分布在嘴唇、會陰、乳暈。狐臭患者以女性多於男性,青春期最為明顯,年老後大汗腺逐漸萎縮,症狀會減輕或消失。經期前後、懷孕期間,腺體會更活躍而症狀加重。此外,緊張壓力大、運動後流汗或悶熱的環境下也會使異味加劇。狐臭具有遺傳性,若雙親其中一人具有,則小孩有五成機率會得到;若雙親兩個人都有,小孩得到狐臭的機率則會高達八成。

以中醫觀點而言,狐臭與腋下多汗症除了受到體質遺傳影響,更與「濕熱」鬱積在皮膚有關。有的人是因為天氣悶熱、流汗量多,久未洗浴,導致濕熱蘊於腋下;有的人是因為常吃重鹹肥膩、辛辣的食物,最後讓濕熱濁氣隨著毛孔而出,形成腋臭之症。

現代人精神緊張、工作壓力大,又經常熬夜,過度消耗下,容易引起肝火或虛火堆積。在身體內熱旺盛的狀況下,汗液更容易透過毛孔宣洩而出,加重多汗與狐臭的症狀。因此平常需注重正常的生活作息、自我壓力調適;以及避免鹹酥雞、烤肉串、大量肉食、辣椒、大蒜、咖哩、烈酒、甜食等重口味的食物,以免讓濕熱累積在腸胃道,以及代謝物隨著汗液排出增加臭味。

另外可利用常見食材如:冬瓜、苦瓜、薏苡仁、蓮子、紅豆、綠豆、玉米鬚…等等作為湯品料理以清熱祛溼,平時亦可自行煮四神湯來補益腸胃。 

生活中要記得保持腋下清潔乾燥,可刮除腋毛。運動後盡快洗澡換上乾淨衣物。日常保養可自行按壓足三里穴、內關穴、太衝穴來疏通腸胃和調理氣血。治療上除了透過中醫中藥辨證來改善濕熱的體質外,也可由中醫師針灸腋下的極泉穴,留針30分鐘,促進腋下的循環和代謝。另外中醫傳統的外敷治療是以皂角煮水後擦洗腋下,再用紫硇砂、密陀僧、白礬、白附子…等等研磨的細末敷在腋下,以達到殺菌和抑制汗腺過度分泌的效果,一般而言對抑制狐臭都有很大的收效。但仍須經由專業的中醫師來審視用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