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東森新聞 – 清明時節糯米製品多, 飲食注意事項提醒】昌盛堂 禇衍強醫師

由於台灣人慎終追遠的性格,加上民間信仰的加持,清明節成為繼春節(農曆新年)、端午與中秋外,華人年度的四大節日之一,也是家人能團聚共度的重要日子,節慶團聚少不了應景食品,以糯米為主的各種清明食品有什麼食用該注意的地方?
👉🏼 先從清明節的由來說起
清明由來眾說紛紜,大抵約為春秋時期開始出現紀錄。相傳春秋時期晉國公子重耳,為逃避驪姬之亂而流亡國外,忽有一日非常飢餓,礙於路途險惡、糧食困頓,隨臣「介之推」便於僻靜處,自大腿上割了一塊肉,煮一碗肉湯讓重耳食用,食畢後重耳才發現「介之推」自割腿肉,因而感激萬分。
待重耳歸國成王,「介之推」隨即帶著母親隱居綿山。重耳為答謝「割肉之恩」,因而派人入山打探。但由於棉山山高路險,找人談何容易,故有臣子獻計從三面火燒綿山,便可自唯一出口逼出「介之推」。俗料,當大火燒遍綿山,人們才看見介之推早已身背老母,燒死於柳樹之下。
此後為紀念介之推,重耳下令將其忌日定為『寒食』,不許民眾開火煮飯。也由於傳統寒食節、上巳節與清明節相距甚近,因此自唐代開始就將上述節日並稱;又因為古時曆法是以夏歷(農曆)記載,因此定於二十四節氣中,#春分後的第十五天,也是少數與節氣相關的中國傳統節日。
既然是以『寒食』為由的節日,因此清明節的必吃傳統美食大多以冷食為主。例如:
🌯🍚潤餅、草仔粿、紅龜粿、青糰子、艾粄(ㄅㄢˇ)、棗糕、蛋餅
說到這兒,想必大家都發現其中的共通點。由於需要容易取得、耐放、耐食用且風味獨特,所以清明美食大多為 #糯米製品。而提到糯米製品,不得不提到其高升糖指數與難消化的特性。
👉🏼何謂升糖指數?
Glycemic index(簡稱GI),中文稱為「升糖指數」,指的是吃進的食物經由人體消化吸收之後,讓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。糯米因含有大量支鏈澱粉,當在口中咀嚼與進入腸道消化時,極易與人體的澱粉酶反應,造成血糖大起大落,故被列為「高GI」食物之一,不利於「高血糖」患者穩定血糖,對於有糖尿病問題的民眾須多加留意。
🤔既然容易反應吸收,又怎麼會難消化呢?
本草綱目記載:「糯性黏滯難化,小兒、病人最宜忌之。」《本經逢原》亦提到:「糯米,若作糕餅,性難運化,病人莫食。」《別錄》中亦發現:「溫中,令人多熱,大便堅。」可見古人已經發現糯米難消化的特性。由於糯米性質軟黏,在消化時容易消化不全,並產生脹氣或胃酸增加的現象。也因為黏滯難化的特性,因此腸胃需耗費更大的能量,去處理腸道中的食物殘渣。
👉🏼 哪些人不建議吃呢?
因具有黏性高,不容易化解的特性,因此無論腸胃好壞,都不能過食。有下列問題的民眾,需謹慎食用喔!
容易打嗝、脹氣與泛酸
腸胃消化功能較弱的兒童、老年人。
生病和病後初癒的民眾。
平時容易口乾舌燥、便秘及熬夜晚睡的朋友。
🤣如果還是想吃怎麼辦?
首先,謹記少量原則,不要一下子食用過多糯米製品,並可搭配容易消化的食物一起食用。也可酌加健脾利氣的藥材一同烹調,例如:
山楂、酸梅、酸梅湯、麥芽、麥茶、茯苓、薏仁、白朮、鳳梨、香蕉、火龍果、奇異果… 等。
😁在慎終追遠清明時節,享用節慶食品也請留意適量及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