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氣候漸暖,驚螫養生要注意 】張凱傑中醫師

最近氣候漸暖,但又有點冷熱不定。
#張凱傑中醫師 在這邊提醒您節氣驚螫來到,相關的養生資訊。

「驚螫節到聞雷聲,震醒螫伏越冬蟲。」今年的3月5日,將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—驚螫。驚蟄古稱「啟蟄」,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中說:「二月節,萬物出乎震,震為雷,故曰驚蟄。」到了本節氣,天氣回暖、春雷始鳴,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被驚醒。驚螫是全年氣溫回升最快的節氣,日照時數明顯增加,但是因為冷暖空氣交替,天氣不穩定,氣溫波動甚大,日平均氣溫過程升降溫幅度可達6-8℃。衣著方面,記得「春捂」保暖防感冒,衣服別過早褪去。氣溫上升、活動出汗時記得擦汗,一下脫去過多的衣服很容易著涼感冒。

驚蟄是養生保健的重要時節,主要原因是驚蟄大地回暖、氣溫回升,人體也處在陽氣上升階段,更需要好好滋養身體。飲食起居應順應肝之性,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、維生素的清淡食物,大家可以根據個人體質選擇如菠菜、芹菜、豆腐、油菜、白蘿蔔、扁豆、包心菜、蠶豆、洋蔥、紫菜、芝麻等食材。不宜吃太油膩,過於刺激、發散的食物,如辣椒、蔥蒜、胡椒等調味也不要放太多。

也由於這段期間氣溫乍暖還寒,氣候比較乾燥,讓人容易口乾舌燥,可以吃一些水梨、枇杷、蜂蜜、甘蔗、銀耳等滋潤的食材,若個人體質怕水梨太過涼性,可以用蒸、煮、烤來吃。

起居方面,<黃帝內經>曰: 「春三月,此謂發陳。天地俱生,萬物以榮。夜臥早起,廣步於庭,披髮緩行,以便生志。」,春天萬物復甦,順應春天陽光週期,應該早睡早起,散步緩行,透過外出踏青、郊遊的方式,在春光中舒展四肢,開展陽氣,使自己的精神愉悅、保持健康。

由於我們的身體剛從冬天的寒冷中舒緩,春天身體容易感覺懶洋洋、昏昏欲睡,即所謂的「春困」。運動是提振陽氣、擺脫春困的好方法,所謂動則生陽,春天運動前記得要注意熱身、循序漸進。如果工作時疲倦感明顯,可以按壓手上的穴道—後谿穴,本穴道可以通到督脈,幫助提振陽氣,解除疲勞,讓人活力滿滿。如果有長期疲倦、筋骨酸痛等問題,則可以求助於中醫師,透過針灸或結構治療來舒展改善。

穴位按摩建議:
<後谿穴>
取穴方式:微握拳,向掌側合谷方向直刺0.5~1寸。
按摩方法:以拇指指腹輕按,按壓5秒後停一秒為1次,連續按壓7次。
功效:醒腦開竅,舒展筋骨。

#驚蟄 #養生保健 #穴位按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