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夏天到火氣大 養生從清心火做起】馬碩煒中醫師

<夏天到火氣大 養生從清心火做起>
潮濕悶熱的台灣進入夏日後,是否讓大家更覺煩躁了呢? 夏季最容易因環境濕熱,引起中暑與一連串的腸胃問題;但現代勞心勞神、高壓力的生活形態,悶熱也讓中醫俗稱「心火旺」的種種症狀更加明顯,覺得工作越來越失去耐心,或輾轉反側、眼痠眉心痛,也許都是中醫經脈中,心經病的表現喔。
在中醫論述中,<黃帝內經靈樞>言心經「起于心中,出屬心系下膈,絡小腸。其支者,從心系上挾咽,繫目系…」指出心經循行,主要分布在心(胸)、橫膈、小腸與咽喉、眼等部位。「其直者…下出腋下,下循臑內後廉…下肘內,循臂內後廉,抵掌後銳骨之端…循小指之內,出其端」並在四肢方面,與手臂內側、尺骨側與小指側有關。這些循行部位的疼痛與相關症狀都可與心經或心臟有關,最著名的,就是急性心肌梗塞伴隨的手臂疼痛。而今天所要講的心火旺,同樣也能以心經循行的角度尋找線索。心火旺多由壓力引發,以情緒煩躁易怒為表現,伴隨以下症狀:
1. 喉嚨緊、喉嚨乾或梗阻、發聲困難的感覺
2. 手臂內側、手肘緊繃,或小指側麻、脹、疼痛
3. 胸悶、心悸、咽喉好像被掐住的呼吸不暢感
4. 眉心疼痛或發紅,眼痛或眼後拉扯緊繃感
5. 入睡困難、眠淺易醒、多夢
煩躁、易怒等情緒變化其實是面對壓力的正常反應,但壓力解除後,若仍無法平復,將工作的情緒帶回家,影響睡眠、或出現前段提及的症狀,可能代表身體、情緒仍未把開關切換為休息模式。程度輕微的,飲食上可加入香茅、蓮子、苦瓜等食材,避開辣、重口味與其他刺激性的食物,平日也可以蓮子、蓮子心、麥門冬等藥材配製茶飲、或煮水中酌加新鮮香茅,有機會慢慢改善。然而,若無明顯差異或擔心體質不適合、傷肝傷胃等,仍需就診中醫師調配合適處方。
自我保健方面,煩躁時可用拇指、食指輕按眉心印堂穴,緩緩往鼻尖方向輕輕往下順,動作宜慢宜輕宜穩定,睡前也可將浸過低濃度鹽水的濕毛巾蓋於額上,包含眉骨與印堂穴,靜靜地做腹式呼吸或冥想,可減輕煩躁與助眠。另一穴道為手腕內側橫紋與小指往下直線延伸交點凹陷處的神門穴,以拇指輕按,緩慢規律的轉動被按壓的手腕,配合同樣緩速的抬頭挺胸、低頭彎腰,亦能達到安定心神的效果。